2008-04-07

炒股其實不太難

4月7日

期指收24659升439點, 國期收13484升301點, 成交45613及34008張, 總成交994.69億

期指在國內股市的帶動下以全日最高位收市, 咁期指會否沖上25000點呢, 其實現在講會升到那個位已經意義不大, 反為現在追貨才是大問題, 大市已經升了差不多20%, 現在才會不會中伏? 雖然不能說百分百, 但機會始終高d.

有些朋友可能覺得我是一名淡友, 這因為我們相識在淡市(熊市) - 一笑, 有些人會這樣講, 不管牛市、熊市, 賺到錢就是好市, 這句話無疑是對的, 但作為一名投資者, 沒有弄清市況就冒然入市, 輸的機會肯定不細, 所以我認為入市前必須先清楚現在是什麼市, 在牛市, 手持現金的比例要少, 而在熊市手持現金就要高d, 而不理是牛是熊, 亦要分清楚是牛幾或熊幾, 好像現在是熊二(好多人都咁講), 我就會手持現金高一d, 而手持的股票就要睇位食糊, 然後準備熊三才撈平貨.

有一點大家可能會問如何評估牛/熊市? 在我的投資/機生涯中最難分辨的就是牛二及熊二, 就算比你知現在是牛二或熊二, 你都不知如何是好, 買又不是, 不買又不是, 左右為難, 無所適從, 對嗎? 而牛一、牛三及熊一及熊三就容易辨認得多了, 牛三跟熊一是相連的, 而熊三同牛一又是相連的, 只不過到那時, 大家有沒有勇氣買貨或沽貨而已.

不論在那個市場, 新興也好, 成熟也好, 牛市的末期(牛三)通常都會出現以下訊號, 出現了這些訊號, 而大市亦出現牛三是屢試不爽的,

1. 通街股神 - 上年除了四叔、賭王外, 你身邊不是也多了一批疑似股神嗎?

2. 新股熱潮 - 我想大家抽新股都抽到手軟了吧

3. 意氣風發, 不可一世 - 當股市屢試新高, 買的股票不斷地升, 買個隻升個隻, 你不是變得豪爽一些嗎? 你不是當錢不是什麼一回事嗎? 你不是會變得亂花錢嗎? 遠的不講, 我們國家都會投資海外啦.

4. 銀行及證券行迫爆人 - 大家應該會有親身體驗了. 在此我講一講上年我上廣州, 去了幾間銀行, 拿一個籌一看, 在我前面等的人竟然有50, 60人, 即是你要等3、4個小時, 你話誇不誇張?(我是不用排隊的, 貴賓嘛, 不過我通常都會多事攞一張來看看, 以檢測當然的市況, 國內的銀行是不分一般業務還是買賣證券、基金的)

5. 投資書籍放在當眼的位置, 而且好多時都會打入什麼排行磅 - 我想你們都買唔少了.

6. 市民的焦點都在股市上 - 同第四點有d雷同

還有其他, 諸如, 投資課程, 投資講座異常火熱, 概念股當炒等. 以上幾點上年不是都出現了嗎? 而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引證一下之前的歷史(遠的不講, 就講00年的科網熱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