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12月10日

上星期有些事想同大家交流一吓意見:

1. 上星期日(12月3日)鏗鏘集--"火牆內的聲音", 未講節目, 先談港台, 港台製作的電視節目, 我一向認為比電台節目好, 如之前的"頭條新聞", 現在的就差太遠了. 作為一個歷史長久的機構, 問題一定不少, 不竟老問題一大籮, 新問題不斷有, 我希望港台能夠重新振作, 不要再自我作賤, 辜負了我們的期待及支持, 不要再作一些親者痛, 仇者快的事情出來. 好了, 言歸正傳, 現在講講那個節目, 主要是報導中國大陸對網絡的控制, 其實在之前幾集都有講在中國大陸有些不好的東西, 例如, 法治不嚴格, 人為干預太多, 這些都不是什麼好奇怪的地方, 只不過是港台好久都沒有再談一些對大陸的負面報導了. 港台作為一個新聞機構, 報導不合理的東西, 是傳媒的一個緊要的工作, 不應該因為一些不該有的事情而放棄立場, 現在的香港太多自我審查了, 港台不用為了經費的利潤問題(至少現在不用)而傷腦筋, 就應該好好掌握這方面的優勢, 否則以後就後悔莫及了. 報導中對我最深刻的一句話是:"無權的人的最大權利就是講真話", 這句話實在太重要了, 大陸就是太少人講真話, 如果人人學會講真話, 而且不怕講真話, 中國一定比現在更強盛, 是真真正正的崛起. 日本一定會對發動侵華戰爭道歉, 不會再否決"南京大屠殺"了. 而其中的一位主角講了一句讓我好大感觸的話:"我是中國人, 我不是黨(共產黨)國人, 我愛國, 而不是愛黨(共產黨)國". 我們都是中國人, 只要是對中國好的事, 我們都是支持的, 正如抗戰時, 中國人不分什麼黨, 不分什麼意識形態, 為了國家, 一致抗日, 那時的中國人不是為了某黨某派, 而是為了中國的前途而戰. 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你們明白嗎?


2. 曾德成對陳太的發言, 他話陳太在競選期間知道什麼是民間疾苦, 原來陳太除了忽然民主外, 仲會有忽然民生. 我想問問曾司長, 什麼叫做"忽然 "? 一般來講(或者如曾司長的意思)之前不做, 現在才做, 就可以叫忽然, 對不對? 咁如果一個人之前是人所共贊的好人, 重來沒有殺過人, 後來第一次殺人可不可以叫忽然? 咁他是不是可以被原諒? 因為他之前重來沒有表示要/會殺人(至少我們不知). 又如果一個殺人不眨眼的人, 見到有人跌下井中, 他去了救人, 是不是又可以叫忽然救人呢? 他之前的罪過可不可以原諒呢? 那麼忽然是好還是壞呢? 毛澤東同蔣介石是死對頭, 在抗戰勝利後, 國共和談時, 毛澤東曾講過"蔣委員長萬歲", 後來又同蔣介石打仗, 咁毛主席是不是忽然仇蔣呢? 他是對是錯呢? 我想曾司長不敢對毛主席非議吧. 中國大陸一向推崇的張學良少帥, 一向都是剿共的主力, 他為了救國救民, 而改變態度, 發動"西安事變", 迫蔣介石抗日, 那麼張少帥是不是忽然親共? 忽然愛國(愛中國, 而不是國民黨國)? 曾司長, 你是曾受到殖民地政府的迫害, 但請不要意氣用事, 不要忘記你的頂頭上司也是前殖民地的高官, 更何況現在阿爺都要起用前殖民地的舊電池, 而不要有腳痛的老董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