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投資變投機, 投機變投資

5月7日

期指收25485跌695點, 國期收14045跌598點, 成交76474及46858張, 總成交1013.47億

今天港股終於迎來了一個像樣的跌市了, 咁究竟是升後調整還是反彈完成, 回復跌勢呢? 再看多一二天就知了, 如果明天及後天都不能升上26000收市, 咁這次的升市應該完成了, 至於要跌多少就要看市場情緒及大戶的意向了, 昨天我講, 個市好有派貨的感覺, 如果之後個市下跌而成交不多, 這個假設會成立, 相反下跌好急如今天而成交又多, 可能只是震倉.

有些網友問我什麼是投資變投機, 投機又變投資, 他們不是好明, 叫我講清楚一些. 其實好簡單, 我提一個例子來說說, 先對不起, 我用男孩子來舉例, 有個男士去滾(你知啦, 十個男人九個好色, 還有一個不好色只可能是有生理障礙或心理障礙), 明明想着一夜情的, 點知攪攪吓, 欲罷不能, 重愛上咗個妓女(現在叫性工作者), 如果無妻子重好d, 最慘就是有妻有兒女有家庭, 你話點辦呢? 這就是投機變投資了. 相反, 明明深愛對方, 而且覺得對方是和自己非常配合的一對, 又結了婚, 但受到別人的引誘, 就走去拈花惹草, 扮晒情場浪子, 重要叫埋做"鬼見仇", 終於攪得兩攪, 離婚收場, 家庭破碎, 以後找來找去也找不到咁好, 於是後悔一生, 這就是投資變投機. 明嗎?

還有, 有些股是不能用來投資, 相反有些股是不能用來投機的, 你無理由買入匯控是因為投機啩, 如果你真是買入匯控是為了投機, 咁我真是沒有話講了. 另外一些妖股、細價股也只有投機價值而沒有投資價值的, 例如, 我時常留意的中國鐵路貨運, 在今年我在這隻股上已走了兩轉, 只要跌落1.5樓下都可以買入, 兩次都有50%的收獲, 但只能小注, 不能搏命, 即是我之前所講的控制注碼, 因為萬一看錯要蝕也不會傷本, 投資投機必須分清楚, 未買之前想定是投資還是投機, 不要亂了套, 即是自亂陣腳, 有些人輸皆因就是一時一樣, 自己都不知自己做什麼, 想投資偏偏買入投機股, 咁想唔輸都幾難, 還有一點是好重要的, 是獨立思考, 昨天我都話別人叫你買A股你就去買A股, 叫買B股你就去買B股, 長遠一定輸, 我時常講投機不可怕, 何況人是不能抗拒投機的, 等於一個人不可能不賭博一樣, 但你不能將全部的錢都用作投機, 陸sir話投機需要的是性格, 而我就加多一樣就是時間, 沒有時間的市的人不應該投機, 因為投機需要分秒必爭.

最後補充多一句, 有些人是不適合投機的, 什麼人不適合? 就是那些怕輸的人, 未買先怕輸, 買後更怕輸, 你點會贏? 投機必須有輸的準備, 但不能你未買就想定會輸, 如是, 你買來做什麼? 你硬要投機, OK, 小注, 不傷本的情況下, 考吓自己的眼光是可以的, 但記住不要瞓身, 否則一舖清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