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新年有感

今天和老伴入影院看電影, 這是八年來的首次, 是老伴買的票, 我真估不到佢有如此舉動. 片名 : 大耳仔走天涯. 我一向都喜歡看動畫片. 迪士尼及日本的, 我都喜歡, 不過多在家中觀看, 原由自由一點. 我不喜人多的地方, 電影院一向人多, 今天自然不例外.

影片的內容很簡單, 我不打算講, 有興趣的網友自己去看吧. 不過, 在片中有一情節令我印象深刻, 就是, 大耳仔做了一些它身處的社會所不容的事, 它的議會要審判它, 它的母親要救它, 而它的父親只是向它母親解釋 : 要相信議會, 因為它們是議會. 不繼重複它們是議會, 但, 真正的原因始終講不出.

不知大家看到這, 有什麼感想? 像不像: 這是我們的國家, 我們要相信國家, 因為是國家, 我們要相信國家, 再進一步, 他是我們的黨, 我們要相信我們的黨, 因為他是我們的黨.

香港現在剩下的寶貴的東西已不多了, 可幸的, 還有自由, 還有表達我們意見的自由. 我們要有獨立思考, 不要盲從, 不要過份相信權威. 凡事多問、多想、多聽. 香港從來不鼓勵多問, 在工作上, 你多問, 會被視為攪亂擋, 在課堂上, 你多問, 會被視為挑戰老師. 所以, 小朋友從來缺乏思考, 到了成年, 那來分辨的能力? 沒有分辨能力, 如何明辨是非? 如何辨別黑白?

新的一年, 新的一天, 講了一些連自己都不知什麼的東西(你們知嗎?). 皆因今年是共和國成立60年, 更是89.64的20週年, 時間過得真快, 當年出生的小伙子, 現在已是翩翩少年了, 當年的小女孩, 現在已是漂亮的美人兒了. 而我..., 老了, 但, 尤幸, 不減昔年的銳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