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拜太歲

相信要拜太歲的朋友, 都應該在正月十五日或以前拜了. 所以我現在才登出這篇網誌, 雖然此文已完成多時.

中國的年的由天干地支所組成, 每六十年為一甲子, 為什麼叫一甲子, 因為六十年的第一年是甲子年, 甲是天干的第一個, 而子是地支的第一個, 所以組成就是甲子了.

每年都有一太歲神, 今年是己丑牛年, 太歲神的名字叫傅佑, 拜太歲的人都尊稱他為傅佑元帥.

很久之前, 在十二生肖中, 只有本年生肖及對年生肖的人, 才會與當年太歲發生關係, 大多數都不是好關係, 如今年的牛年, 即是會對牛年及羊年出生的人有影響. 但, 不知何時開始, 多了一個生肖, 發展至今, 一年竟然有4-5個生肖受到影響, 我不知是何道理, 亦沒有深究, 我想理由之一, 估計是最大可能, 就是關乎於五行的相剋所致.

拜太歲的地方多在道教的廟宇, 我至今未聽過在佛寺中有拜太歲的活動, 也沒有在天主教堂、基督教堂或回教清真寺出現類似的活動, 而科太歲者亦多是道教徒, 或沒有信仰者, 又或是疑似信徒(很多中國人都是綜合信徒, 即是什麼教都信).

近年來拜太歲的人漸多, 拜太歲的被人重視度亦漸大, 就連黃大仙廟都要擴建一個太歲(元神)殿出來, 當然, 這麼多年來被圓玄學院搶了不少"生意"有關, 所以到現在都要出招應變了.

我認為拜太歲的人多了, 與各路江湖術士及傳媒所鼓吹是分不開的. 正如其他西方節日一樣, 在幾十年前對人們的影響是很微小的, 但到現在, 什麼情人節, 甚至連西方的鬼節(萬聖節, 提起這個名字, 改得真好, 如果是叫萬鬼節, 想找人慶祝都難了)都有人熱鬧一番.

這都是商業行為在作祟, 這也難怪, 我們正是處身在商業社會之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