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十月檢討

二零一零年十月已經過去, 今天講講這個月的得失, 我自己看書, 不單喜歡看別人的成功, 也希望能吸取別人的失敗經驗, 正所謂以免重蹈覆轍, 所以我也希望各位網友可以在我這裡, 得到一些錯失的原因.

在十月初時, 我對後市是有保留的, 認為升得太快太多, 所以一路做淡, 到了月中, 系統更出現向淡訊號, 那麼就再加碼做淡, 另一方面, 則讓手持股票繼續贏利.

十月的成績是很好的, 是今年十個月以來最好的一個月份, 關鍵因素是國內股市標升, 國內股市在十月升了超過十個巴仙, 令投資組合上升不少, 我國內股市的信心依然未改. 另一方面則是持股重磅中的人壽由低位上升了二十個巴仙, 而且我更在近高位沽出部分中人壽, 套現回一些資金以備日後之用. 而臨近月尾大手所抽的新股四環(460), 令我食了一舖十番.

上面粗略講了成功的環節, 至於錯失的地方, 就是衍生工具方面的操作, 上面提到我認為大市升得太多太快, 所以做淡, 但做得早了些, 所以早一批的淡倉令這個部分出現了虧損, 雖然後期開的淡倉有進帳, 也彌補不少這方面的損失, 所以今個月可以說是股(票)贏衍(生工具)輸.

我檢討在衍生工具的輸的原因, 最主要就是過早做淡, 沒有十足的依系統運作, 當期指升穿二萬三千點後, 不單不應再次做淡, 更應將先前的淡倉先行退避, 但因心中不忿, 而且被主觀情緒控制, 終於一錯再錯, 雖然後來撥亂反正, 也不能反敗為勝, 只能做到輸少, 這是個日後應時刻銘記的教訓.

今次的教訓是應信任自己的系統, 而且當市況與操作出現背馳時, 應暫時止蝕, 看定走勢, 才再次入市. 這樣獲勝的機會會高一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