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改革歷程

剛看完以趙紫陽的錄音來印成的書 -- 《改革歷程》, 內容分為六個部份, 分別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非法幽禁與世隔絕、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建設、從自由化到十三大、1988年的經濟和政治及政治體制改革.

第一部份關於六四的, 看頭不大, 因講的沒有什麼新意, 第二部份正正顯示出一個加入共產黨超過50年(他19歲入黨, 89年已是70歲)的人, 幾十年在鬥爭中長大, 鬥爭經驗豐富的人, 竟然還是如此幼稚, 不要做假就是天真.

第三及第五部份可以不看, 只是他往自己臉上貼金而已, 第四部份是闡述自己在反自由化運動中及胡耀邦被迫辭職與他無關, 又是推卸責任. 第六部份正可以解開為何香港至今沒有普選.

我認為最值得看的是第六部份, 亦即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 大部分共產黨員, 尤其是高層的, 包括鄧小平都不支持西方的三權分立, 回憶習近平希望香港的司法界要支持特區政府就明白了. 他們為什麼怕三權分立, 因為會制衡他們的無法無天、人治大過法治, 為什麼他們不歡迎普選, 因有普選, 他們就不能為所欲為.

最後, 趙紫陽真的是”針唔拮到肉唔知痛”, 所以他終於醒悟西方的議會民主制是現時最好的政治體制, 不過是否太遲, 而且我深信他不是下了台、靠邊站, 他是不會認為西方的議會民主制是好的, 因為這種制度亦可回過頭來制約他.

大家還記得二十多年前, 香港記者對他說香港人怕中國收回香港嗎? 他當時怎答, 他反問記者怕什麼? 我想他在89年下台後, 尤其是過着幽禁歲月之時, 就能明白香港人怕什麼了.

綜合來講這本書不妨到圖書館借來看, 用錢買就不必了, 買其他書好過啦. 大家可能覺得我對趙紫陽不是太客氣, 確是, 我對他是有有很大意見的, 至少以個人來說, 他就比不上光明磊落的胡耀邦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