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玩期指的歷程 (二)

今天港股受昨晚美股下跌的影響, 一開市即跌穿21000點, 正好提供了一個好的例子給我講玩期指的心理狀況.

除非很有把握及信心, 否則我現在買賣期指很少玩過夜的, 因風險高. 玩即市有一個好處, 就是輸贏有限, 懂得止蝕, 大多都只是輸幾十點而已, 當然玩即市, 你就不要想着可以食大茶飯了.

如你昨天見港股跌了不少, 于是想博今天反彈而買入期指, 今天起床知道美股昨晚跌得咁勁, 你會有什麼反應, 坐立不安? 還是從容應對? 前者是普遍的, 尤其是亂來的人, 後者大多是有經驗的人, 而且知道如何應對.

大家有試過以上情形嗎? 我有, 初初接觸期指時, 根本不知死, 見跌得多就買, 升得多就沽, 結果輸到慘不忍睹, 最慘是持貨過夜, 如按金不夠, 十時左右, 經紀打來要你補倉(多數要你在11點之前補夠), 沒錢補倉就斬倉, 你接到這個追魂(錢)電話會有什麼反應? 本以心亂如麻的心情, 會更亂.

講講我當時的心情, 一早起床看電視, 知道美股跌(假設我買入了), 而且是勁跌, 心情低落, 唔知點算, 像被判了死刑, 唯有靜待九時四十五分期指開市, 開市了, 果然跌了三四百點, 平又死不平也是死, 像被拉去行刑. 跟著就是自責, 責己為何買入(又唔沽, 沽就好啦, 發了), 之後, 罵大戶, 罵他們無良心、呃錢.

我知道只會買賣股票的網友, 一定不會有被斬倉的經驗, 玩牛熊證的朋友可能會知道一點點, 被人斬倉不是沒好處的(有些阿Q), 就是你以後會謹慎些. 因輸錢, 你會肉痛的.

這是玩過夜的感受. 玩即市的又如何? 下次談.

又, 5月16日有何節目, 有? 沒有? 不論有沒有, 都希望大家踴躍投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