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進入股市

網友Jacky問我是在何情況之下進入股市及在期指市場的心路歷程, 我覺得幾有意思, 不妨一講.

先講是在何情況之下進入股市, 真的忘記了. 我是做財務會計出身的, 第一份工在會計師樓, 所以每天都看着不同公司的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等, 當時根本不知什麼是價值投資. 昔日買賣股票必須要在證券行開戶, 開戶又不是像現在方便, 而且那時投資又不像現在普及, 所以縱然懂也不會用.

直至我轉到一間上市公司工作後, 才正式開始我的投資(機)生涯, 那時公司裡面有一組人是專門研究各上市公司的, 如有投資價值會提議給公司買入. 順帶, 他們亦會將研究結論告訴我們, 我就是由那個途徑進入股市的, 結果如大多數人一樣, 因道聽途說、亂信”貼士”, 最後以虧損收場.

可能是輸得多, 而且是輸得不明不白, 老是想為何別人贏錢, 自己輸錢, 別人輸得少, 自己輸得多. 于是開始看有關投資的書, 初時只看關於技術分析的書, 看後就依樣葫蘆去買賣, 結果是輸多贏少, 痛定思痛, 學是學了, 但不能人云六云, 於是再行研究, 設計出適合自己的一套方法, 終於反敗為勝.

技術分析能令自己贏錢, 對基本分析就不太重視, 因單方面相信, 有價值的股票已在股價反映了, 便宜貨肯定不是好嘢. 漸漸地, 我知道在有效的市場中, 碓是不會有便宜的優質貨, 但是, 在極端失常的市場中, 就會有很多便宜貨等我們去買, 或是有很多貴價貨等你沽.

至於在期指市場的心路歷程, 容後再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