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新跌浪開始

11月18日

期指收12773跌688點, 國期收6500跌438點, 成交80118及54138張, 總成交448.43億

今天港股延續美股的跌勢而下跌, 上午還好一點, 皆因外圍跌勢尚算溫和, 可惜國內股市一唔跌, 一跌就嚇你一跳, 竟然下跌超過6%, 升就1-2%, 跌就6-7%, 連帶A50今天都跌成10%, 上星期及昨天還有報紙及財演呼籲買入, 如真買入了, 今天唔嚇到傻才怪, 所以, 千萬不要因有人推介就買入, 推介得的, 不是已升盡, 都已是強弩之末了.

今天期指正式跌穿12900, 意味着自10567的反彈已在15265完成了, 今天跌穿了之前的升幅的0.5, 新跌浪將會再開始, 大市將再朝10567的低位進發, 在此階段, 應該減持唔應該再買進, 是不是一枝箭式的下跌, 我又認為不是, 今次的跌勢會是緩跌, 而不是急跌, 是一個比人跌不下的感覺. 10567有沒有支持, 不知道, 不過如果連10567都跌穿埋, 下一站將會跌到8772-8865之間. 之前大鱷預測匯控會跌到66元, 港交所會跌到38元, 照此走勢, 我真覺得有機會, 66的匯控可以買一點點, 38元的港交所我就仍未贊成買入.

今天看了蘋x日報中譚xx的文章, 心裡暗罵一聲 : "有無攪錯", 文章中表示如果打工仔被解僱, 連帶強積金也會減少, 所以打工仔應該在資金充裕的情形下, 買入減少了的那部分, 以迎接他日的上升云云. 這個道理, 我估計認識的人一定不少, 問題是, 已被解僱的打工仔連職位都丟了, 首要之是盡快另找工作, 一天找不到工作, 袋裡的錢都要珍而重之, 怎能輕率的投入如今這個變幻莫測的股市中. 無疑他的大前提是有充裕資金者, 不過誰可以講今天的充裕, 是否等於明天的充裕?

不過, 他的文章卻令人想起另一問題, 就是有時不能不信命, 為什麼? 因為原本計劃好好的, 一個裁員潮打過來, 頓失預算, 原本的投資想過多幾年後, 作為退休或其他用途, 誰不知縱使不用輸錢離場, 卻要為了日常生活而需要在沒有贏錢之下沽出, 到了經濟復甦, 股市上升了, 而自己也得不到一絲一毫的好處, 你話惱不惱人?

近日裁員之聲不絕於耳, 大銀行、大企業都紛紛派出大信封, 打工一族面上毫無笑容, 因不知自己是否是下一個的不幸者. 在商言商, 為了保障利潤, 做生意的當然要開源節流, 在此環境下, 開源既不成, 餘下的就只有節流可用了. 小企業為求生存實是無可厚非, 大企業是否需顧存一點社會責任及良心呢. 電視、報紙一定不會大事宣揚中小企的裁員及節約, 但對大企業的行動就不同了, 媒體一定大字標題、頭版頭條、專題報導, 講的寫的人心情故然沈痛, 看的聽的人心裡也是不好受的. 但不報導又不成, 他們絕不能報喜不報憂的, 只是天天負面消息見報, 叫人如何振作呢? 叫人如何逆境自強呢?

今天我有事要到匯豐銀行辦理, 銀行的職員明顯減少了. 來接待我的職員笑容欠奉, 誠惶誠恐, 不知是她因昨天的事驚魂未定, 還是我表達不清, 她連連出錯, 終於, 引來主管窺視, 並問我是不是有什麼不滿意, 那職員則一面惶恐, 我一見到此, 二話不說, 馬上對那主管表示 : "沒什麼事, 這個小姐很好, 我很滿意", 那主管聽後微笑走開, 而那職員好像眼泛淚光(是好像, 我沒有看清), 我對好說 : "慢慢來, 捱過了, 就會海闊天空了", 而她則連連向我道謝, 直至我離開, 道謝之聲仍不絕.

唉, 我並不開心, 我希望大家處身在這個不佳的環境, 能自強不息, 不要放棄自己, 不要走上不歸路, 致令回不了頭, 一時的失意, 一時的逆境, 是一個她機會來磨練大家. 不幸被解僱的網友, 找工作之餘, 也可以做做社區工作, 幫助需要我們幫助的人, 這樣, 不單別人快樂, 大家也會變得快樂, 何樂而不為呢? 這個不是老董講的 : "明天會更好", 而是我向大家講的 : "我們明天會更好, 只要你不放棄今天".

新聞傳來台灣派錢給台灣民眾了, 國內、澳門及台灣都相繼出招了, "代理權"你還在等什麼? 莫非在等50萬人上街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