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Change You need, 點change?

11月7日

期指收14200升470點, 國期收6897升282點, 成交90720及56100張, 總成交487.97億

今天期指開市受美股昨晚下跌影響, 曾經下挫超過600點, 但隨後一步一步收復失地, 並於差不多全日高位收市, 比人一個強勁及跌不落的感覺. 正如我之前的網文都講, 現在是等的時候, 等消息, 不管是利好還是利淡的消息, 在沒有新消息的情況下, 大市只會浮浮沉沉, 上下搖擺, 升下又跌下, 直到有新消息, 形勢才會改變, 方向才會明確. 我是比較偏向短期是向淡居多.

處於這個時期, 最好就是按兵不動, 齊齊觀望, 正所謂敵不動我不動, 敵先動我才動, 雖然好像很被動, 不過好過被縛, 到時真是想動都不能動了.

美國新總統, 亦即地球新主人奧巴馬在競選期間提出此一口號 : "Change You need", 令他順利當選. 你又需不要轉變嗎? 是什麼的轉變?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必須轉變, 否則好難適應環境生存下去. 問題是怎樣轉變, 轉好定轉壤, 主觀意願當然是轉好啦, 但, 這個是主觀的想法, 客觀環境容許你這樣做嗎? 正如當年特區前首長董先生都想廣建住宅等人人有瓦遮頭, 後果又如何呢, 攪出個大頭佛, 至今香港仍受其害. 口號不能當飯吃, 沒有實質的措施及手段, 任你舌燦蓮花也是假, 人民睬你都傻. 每個人年青之時都會有一股激情, 他們看不慣舊有的制度, 老去的人物, 正如發生在中國的五四運動, 當年一片打倒孔家店的聲音, 今天回頭望又如何?

現在全世界都在等這位新人物, 看他如何提出有效措施來解決當前困局, 不論是什麼措施, 我都認為可能有短暫刺激作用, 長遠就難講了. 經濟的好, 經濟的壞, 都不是一時一刻所能改變的. 而人心就更加不是一朝一夕能重建的.

香港的情況好像越來越不樂觀, 裁員之聲不絕於耳. 每一次的經濟不穩, 都會產生新一輪的社會問題. 同樣, 每一次的股災, 都會帶來一次財富的轉移. 貧者越貧, 富者越富, 香港的貧富問題已是亞洲之冠, 當政者不能不留心, 大企業的老板們也不能不想辦法, 否則民怨日增, 此非香港之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