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智商可以跳級, 但人生唔可以跳級

12月15日

期指收15114升354點, 國期收8068升186點, 成交64597及36430張, 總成交426.05億

今天恆指反彈, 這是預咗的, 但比預期升得少, 雖然保持升勢, 可惜高開低收, 而且成交縮減, 看來15780不是容易攻破, 大家必須嚴收止賺位, 切莫由贏變輸, 功虧一簣.

我在"短期見頂"一文中已講過, 期指及國期的型態在陰陽燭日線圖都不好, 再配合今天的表現, 我真擔心短期升勢已完結. 繼而到來的是上下波動, 在一定範圍的框框中上落.

今天美國開始議息, 香港星期三凌晨有結果, 很多分析都表示會減0.75%, 我認為不論是對是錯, 都不是一件好事. 因為, 如是真的, 之後即是可以講減無可減了, 也即是沒有半臂, 如是錯的, 市場的反應一定不好, 再加上三大車廠的問題未解決, 美股又會下試上次低位了. 你們話頭痕不頭痕?

昨天看報紙, 一位爸爸堅持不讓資優兒子跳級, 並說了以下的話 "智商可以跳級, 但人生唔可以跳級", 我阿春真是要向這位爸爸致敬, 在這個功利的社會, 出了一個資優兒子, 只有唯恐別人不知, 可以跳級更加是一件應大書特書的事, 如果被本地的垃圾大學更不得了, 勢必一齊出席新生禮, 繼而接受訪問, 大談如何發現及培養資優兒子的歷程, 這位爸爸能做到"出於污泥而不染", 令我佩服, 甚至令我五體投地, 而"智商可以跳級, 但人生唔可以跳級"這一句話, 簡直是本年度金句中的金句. 短短十多個字, 比起垃圾高官及學者(如中大的劉xx)的長篇廢話不知高明多了, 難怪他的兒子都是資優生, 真是虎父無犬子, 王爸爸, 我阿春再次向你致敬.

我一向反對將一些小孩子跳班, 無錯, 他們的智商可能很高, 高到可以跳級讀中學, 大學, 甚至碩士博士, 但他的人生會快樂嗎? 一個小孩沒有童年, 你認為他願意嗎? 人的一生由孩童、少年、中年而到老年, 一級級上, 由生到死, 都有一個過程, 你無端端將他的人生的一部分取走, 他會高興嗎? 我不敢答, 但你問我, 我的答案一定是不高興.

我相信網友之中, 大部分都是成年人, 我想問問, 你們現在最懷念的是那段時光? 小學? 還是中學? 不論是那一階段, 你們都是沒有缺少的. 你們再想想, 如果你有一段時光空白了, 你會高興嗎? 哦, 可能有一段, 就是在股市輸了錢那一段吧! 我在此亦希望為人父母者, 不要為了自己的虛榮, 而犧牲了小朋友的幸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