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問題研究

昨天一大班老戰友相約在深圳聚會, 天南天北講了一大堆, 老人家的廢話你們沒有興趣聽的了, 我就選一些你們有興趣, 而對你們有參考作用的, 講給你們聽.

從北京過來的離休幹部"三胖子"說, 今年國內有幾件事值得我們關注, 1. 下個月的人大、政協會議(簡稱兩會), 2. 當春暖花開、大雪溶化之時的問題, 3. 北京奧運, 4. 開放改革30週年, 5. 台灣選舉.

以上5個問題一定會影響國內今年的發展, 你們不可不思考一下. 在這裡, 我先講對3-5點的看法, 同不同意你們決定.

3. 北京奧運 及

4. 開放改革30週年, 我估計影響只是輕微. 奧運會全世界的人都知會發生, 要用此藉口來炒作利好的方面, 亦已用了, 除非是取消了, 咁就有非常好理由做淡, 但這個可能近於零. 至於開放改革30週年, 只會喊喊堅持開放改革的道路的口號, 象徵意義大於一切.

5. 台灣選舉, 對於國內會有一個短暫的利好因素(不論是誰勝了), 對台灣股市就不同, 可能會升上9000點都唔定. 我是不太相信台灣選舉會產生負面的後果的(陳水扁的技倆到現在是沒有人再理他的了, 他好像一個時常話會自殺的人, 一、二次就有人相信, 3次過後誰還會信), 所以不會評論這方面.

現在再回頭講返1及2點,

1. 兩會 -- 在這次會議中最主要而又影響今後經濟發展的, 就是處理財金事務的副總理, 這個人選的熱門是王岐山, 他的朱總的愛將, 手段比較強硬. 他們對投機倒把都是深惡痛絕的(買賣股票算不算投機, 你們先行決定).

2. 大雪做成了什麼影響, 現在還沒有完全統計出來, 而大雪溶化會不會形成水災? 真的形成了, 有什麼影響? 而聽聞今年會比往年更多颱風, 對國內的影響又有多大? 是不是一定會影響民生, 通漲會否上升等一連串的問題.

以上兩個問題, 我想一并跟大家研究, 因為我覺得它們是有一些關聯的. 從緊的政策是不會因國內外的問題而改變, 這是人民銀行副行長肖鋼昨天(2月24日)講的, 我想大家應該收到了. 因為大雪的問題, 今年的通漲一定不會低, 打擊通漲亦是中央最重視的工作, 這個工作高於一切. 熟悉王岐山的人都知他的作風近似朱總, 大家看看他在沙士期間, 借調到廣東處理問題的手法就知道一二了, 既然打擊通漲是第一要務, 而溫總之前的方法又被人指過於溫和, 致令問題越攪越大, 咁新接手的, 或是再行的方法, 你們估會仍是溫和呢還是強硬呢?

一些人估計, 今年有奧運, 又是開放改革30週年, 中央會創造一個良好的氣氛來迎接它們, 所以不會見到股市有問題都不管, 這個看法就比較膚淺了. 中央的領導人(好像是溫總)在2、3年前講過中國政府不是不重視人權, 只不過大家對人權的看法有不同, 西方的人權是自由民主, 而中國的人權是溫飽權, 即是有屋住, 有東西吃. 咁你話中央重視股市多d呢, 還是重視通漲的問題呢, 要在2者選其一, 他們選那一面呢? 何況, 股民贏錢輸錢, 會影響統治階級嗎?

大家如果沒有忘記的話, 應該還記得胡總講過要在2020年前人均收入翻二番, 咁他們又點會只着眼於今年的股市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