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

何必憂傷

孩子, 不要憂愁, 我知你近日不高興, 也知道你心中的苦, 你是否想死? 不過, 死不能解決問題, 對於愛你的人來講, 你的死, 會令他(她)們傷心, 對於不愛你的人, 你又何必為他(她)們而死? 他(她)們對你的死, 只會不屑一顧、嗤之以鼻. 高高興興的活下去, 才是對輕視你的人的最佳回應. 所以, 請你打消這個不正確的念頭.

做人最緊要是開心、快樂, 這些東西是抽象的, 也是錢買不到的, 從內心發出的笑容, 是無價的, 你何必要憂傷, 你何必要令你憂傷的人得逞?

我知你現在身處低谷, 但誰人沒有經過低潮? 現在你放棄了, 那麼你一輩子都在低谷, 相反, 積極向前, 難保在下一刻你不能再創高峰、再締造另一神話? 人生有低有高, 沒有人能久站於顛峰, 也沒有人永遠會坐困愁城.

你知我喜歡看日本的推理小說, 所以我特意抄錄了一段關於東野圭否的經歷給你參考,

東野圭否, 1985年以《放學後》一書贏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獎, 隨即辭職成為職業作家, 之後持續創作, 但始終離「暢銷」有段距離, 同樣雖屢次入圍多項文學獎, 但始終同樣與大獎無緣, 直至1999年才以《秘密》一書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並再次創下10萬本的銷售佳績, 2006年推出的《嫌疑犯x的獻身》, 不但橫掃了日本所有的推理文學獎項, 更獲得大眾文學代表獎項直本獎的肯定.

看完了, 你有什麼感想? 他在85年得了獎, 跟著辭了一份世人都認為的”正當職業”, 而轉移投身虛無縹緲的寫作生涯, 初時並不成功, 他承受的壓力有多大? 你能想像嗎? 如果他沒有堅持? 那他能在1999年再創佳績? 又怎能在2006年再造神話?

記住, 就算全世界的人都看不起你, 你也不可看不起自己, 你要堅守你的自信心, 無異過度自信會變成自大, 但保持信心, 能令你勇於面對困難, 不要理會看輕你的人, 誰可笑到最後, 誰也不知, 那麼你何必現時就表現出氣餒的樣子?

越王勾踐被困於吳國, 被人輕視侮辱, 雖然有范蠡、文種等人輔助, 但如他不能自我奮發, 如何能復國雪恥於日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