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貨幣戰爭?

人民幣不肯大幅升值, 於是美日歐相繼開動印鈔機, 趕印貨幣出來, 目的就是令本國貨幣貶值, 這樣, 相對來講, 人民幣等如升了值, 這有點釜底抽薪的味道, 中國政府買美債日債歐債, 是以人家貨幣計價, 人家貨幣貶值, 等如你「水爪打狗, 唔見一節」, 點算?

現在很多人都在講貨幣戰爭, 如果只限於貨幣, 當然萬事大吉, 但會不會演變成真刀真槍的戰爭? 我不想, 也沒有人會想, 這一刻的可能性亦很低. 不過, 大家不要忘記, 歷史告訴我們, 經濟問題是可以演化為嚴重的軍事問題, 如處理不好, 又或出現了一個癲佬, 真正的戰爭是可以出現的.

之前我講黃金不斷上升, 令我憂慮, 就是怕出現戰爭, 現在出現貨幣戰爭, 希望真正的戰爭不會出現, 但有些事是不會因人的意志而改變的. 大家只好自求多福了.

昨天我粗略看了一個報導, 指金磚四國中, 印度及巴西的股市相差07年的高位只有一成, 而中國及俄羅斯則分別相差56%及38%, 即遠遠落後其他國家, 為什麼有此現象? 我認為是中國及俄羅斯的股市相信封閉, 而印度及巴西, 大家都知不會排斥外資的, 既然相對開放, 外資出入容易, 買起它們, 有什麼難度?

但當外資一走, 表現又會如何? 香港在這方面是極富經驗的. 大家都應該知道後果, 不用我在此多說了.

寫到這裡, 港股已升穿23099的之前高位, 如今天收市時保持升勢, 即是第六天上升, 皆因人人都知壞消息可以當好消息來炒, 頭腦冷靜者, 會贏少好多, 甚至被人譏諷, 但黑是黑白是白, 好的衰不少, 衰的好不少. 現在博入者, 必須緊記自己在做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