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資金管理

一係唔跌, 一跌就了三百幾點, 兼跌穿二萬四千點, 暫時十天線有支持, 不過看情況應該捱唔住, 所以持重貨者要小心些. 果然講中, 上星期我已經叫大家適量減持, 尤其是持單一重貨者.

網友提起中人壽, 令我講了一大堆資金分佈及風險管理的說法, 我越在「缸湖」耐, 就越相信資金管理的重要, 之前我會在這裡犯錯誤, 經過無數次的教訓, 終於學乖了些.

我現在認為資金分佈及風險管理是不可分的, 資金分佈得好, 風險就能控制得好, 反之亦然, 以我自己為例, 十份錢六分投資, 三分投機, 一分備用, 六分投資錢中, 單一股份不會超過二十巴仙, 亦即不會佔整體資金的百分之十二(60*0.2).

這樣子分佈, 就算單一股票跌了十五至二十巴仙要止蝕, 也只會令資金損失一點八至二點四之間, 要追回不會太困難.

有投資基金的朋友都知道, 基金中的股份比例不可超過十個巴仙, 此舉完全是為了風險管理, 因為怎好的股票都有下跌的一天, 更甚的是會有倒閉及轉差的一天, 一個唔覺, 分分鐘買入安隆、長期資金, 又或是電盈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