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5

事不關己?

對明天的補選, 我已講了不少, 大家都可能感到悶, 我亦無謂多費唇舌, 投不投票完全在你, 你不投票, 你不想改變, 你甘被奴役, 那麼, 我都幫唔到你, 但願你將來會更好, 若事與願違, 日後你也不要抱怨, 因為, 這是你自己攞嚟的.

德國的教士馬丁.尼莫拉有以下的一首詩:

“在德國,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沒有說話, 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之後, 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沒有說話,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 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沒有說話, 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 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沒有說話, 因為我是新教徒; 最後, 他們直奔我而來, 卻再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當你以為你唔關你事, 當你以為可以獨善其身, 以上的小詩就是最好的說明. 共產黨在四九年取得政權後, 先後發動不同的政治運動, 三反五反運動錯殺了地主有多少人, 當時的知識份子有人出來說句公道話嗎?

到了五七年的反右派運動, 彭德懷等的共產黨員有出來反對嗎? 到了五九年, 盧山會議, 輪到彭德懷等人遭殃了, 當時劉少奇、鄧小平、周恩來等人出來反對了嗎? 好了, 六六年的文化大革命, 這班選擇沉默的人終於嚐到惡果了.

以上的過程, 正如馬丁.尼莫拉所講的一樣, 從來暴政都會是一少撮一少撮的打擊, 鮮有一開始就打一大片的, 昨天你左鄰受害, 今天你的右舍受打擊, 明天就輪到你了. 暴政是不會滿足的, 它的胃口只會越來越大, 阻止定, 只有一個方法, 就是站出來, 直指其非, 它才會收歛、改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