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民主選舉適合香港嗎?

估不到一篇網誌引來這麼多的討論, 難怪有人講有三樣東西是不可與人分享的, 一是政治, 二是宗教, 三是什麼, 忘記了, 果然講得不虛. 今早打開電腦看了大家的留言, 再加上補選已完成, 我亦趁此機會談談看法及對一些留言的回應.

五區補選, 塵埃落定, 投票率無可否認確是低了點, 但, 低的投票率亦是意料中事(至少對我來說), 不過, 低投票率並不如奴才權及一些建制走狗所講. 他們的話, 我無意轉述, 有興趣的網友請自行搜索.

我反而希望大家注意一些現象, 這亦是有意推動香港民主的有心人應要注意的, 我昨天有意的到了不同的票站觀察, 新界九龍都有, 年輕的投票人多了, 這是好事, 因為一個社區的未來要靠年輕人, 他們對民主選舉、爭取民主有興趣, 香港才有希望.

另外, 就是廢票率及投白票的比例上升, 上升了一倍, 這是今次發起補選的人士需要慎重注意的, 今次的投票率低了, 廢票率卻多了, 意味什麼, 這才是值得他們考慮的, 爭取民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策略也需要不停的調整, 要知道, 現在面對的不是一般的政權, 而是玩民意玩了幾十年, 統戰功夫用到爐火純青的政黨.

在世界上, 有些地方是不適合民主, 有些地方可以有民主, 要有真的民主, 我認為必須有三個不可缺少的條件, 它們是自由、法治及廉潔. 美國及一些歐洲國家如英法等國, 上述的三項條件完全符合, 所以它們有民主是不容置疑.

東方又如何, 實行得最好的地方是日本(雖然我對日本侵華至今未能開釋, 但卻不能佩服他們), 其餘的都是不合格的民主, 或者是假民主、偽民主, 它們包括現在動亂的泰國、新加坡、印尼、菲律賓等, 台灣也是. 這些國家或地區, 自由是有了, 法治卻一般般, 廉潔更加不合格.

那麼香港有資深嗎? 有, 因為以上三項要素, 香港都有, 所以香港是有資格擁有民主選舉的, 香港至今沒有民主選舉, 是人為的, 殖民地時代是港英政府的責任, 現在是中央政府的責任.

大家可能不同意我所說, 如是, 請大家將我列舉的三項條件套在某些國家, 看看它們合不合格, 只要三項條件缺了一項, 它們都不是真正的民主國家, 亦都會帶來不好的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