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海龜交易心法》

這本書確是值得一看, 甚至再看. 書中講出作者認為在投資路上最重要的七件事, 它們就是 :

1. 克服恐懼
2. 保持靈活性
3. 承擔合乎理事性的風險
4. 做好失敗的準備
5. 積極調查真相
6. 快速應對變化
7. 關注決策, 而非結果

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第一、第二、第四及第七等四點, 讓我來講講我對此的看法.

克服恐懼, 我們日常碰到不同的挑戰, 如果不能克服死恐懼, 那麼我們什麼事都不可能做成, 所以不單在股市, 在日常生活中亦需要做到這一點. 有些股民不知是何原故, 不是怕這就是怕那, 入市前, 猶豫不決、瞻前顧後. 入市後, 心中忐忑不安, 既怕輸又怕贏. 這樣的心理質素如何能在股海取勝?

保持靈活性, 這個因素同樣在日常生活中很重要, 做人做事都需要靈活性, 轉軚不是投降, 只是調整策略(乜咁像某黨的藉口), 在投資市場上, 靈活性是其中一個致勝的關鍵, 如何掌握, 因人而異, 最重要是找出合乎自己風格的手法.

做好失敗的準備, 做人不會長勝, 怎樣好的策略都會有失誤的日子, 時刻保持驚覺, 才能力挽狂瀾, 失誤並非什麼大不了的事, 關鍵處是如何及時改正, 從而將損失減少. 何況, 做好了失敗的準備, 當失敗真的來臨時, 恐懼就不會加劇, 就不會亂了陣腳.

關注決策, 而非結果, 當你作出了一個決策後, 那一刻或未到結果之時, 你都不知是對或錯, 好的對策共不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反之亦然, 同樣的決策, 前一刻可能是對, 後一刻可能是錯, 正如我們利用技術指標, 像用平均線來決定入市與否, 有時會對, 有時會錯, 不一而定, 那麼平均線是否不應用? 其他的分析也是一樣, 正如我很久之前講的, 好的策略能助你成功, 但好的策略並不表示只贏不輸. 好的策略可以令你十局五贏, 胡亂猜測可以令你十局六贏, 你選擇那樣? 我寧願選前者, 因胡亂的猜測是不穩定的, 亦即運數佔多.

薄薄的一本書, 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看完, 大家不妨拿來看看, 我相信對大家會有幫助, 好的策略還需好的心理質數, 如大家有看過《海龜交易法則》, 不應錯過這本書, 更好當然是就是兩本書一起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