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

《中國文明的反思》

終於看完這本書, 可能因為是大陸禁書, 所以對它有些期望, 可惜, 看後感到失望, 如果大家要看, 不妨先看最後看一部分, 也是我認為最值得看的一節, 這一章的標題是 : 奠定現代文明的根基 – 中國文明的展望.

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很多”如果”, 如大家有學過歷史都應知道, 歷史從來是沒有”如果”的, 而這本書就是有太多”如果”, 除了多”如果”之外, 這本書還有很多”但是”, “所以”, 因此, 看這本書會令人看得很累.

不過, 這本書又確是值得一看, 尤其是一些對中國歷史不太認識的網友來講. 中國之前有着輝煌的文明成就, 四大發明加科舉考試制度, 真是對世界是有貢獻的, 這個不容抹殺. 但中國本身又是有太多的問題需要解決, 如, 中國人歷來都是殘忍的, 他的殘忍性與他的文化文明是不成正比的.

中國人有幾千年的文化文明, 但中國人卻是最沒文化文明的, 如, 大聲喧嘩、隨意吐痰等, 這是民族性, 我是贊成這本書中的提到中國在元朝前, 中國人是文明的、講禮的、是輝煌的, 元朝後, 中國人基本上沒有前進過, 明朝的歷代暴君, 清朝的外族統治, 我可以講, 中國人到了元朝, 真正的中國人已經變質, 中國在那時已經如印度、埃及等古國般滅亡了, 元朝之後的, 已經是一個新中國了.

中國自秦朝起, 一百年中總有一二個小亂, 二三百年間必有大亂, 為什麼? 我 認為是經濟情況與政治情況不協調, 從而產生不可調和的衝突, 於是大亂出現, 又因沒有正常的參與途徑, 和平手段根本無從著手, 所以只能訴諸武力.

中國就在這個不變的循環中打轉, 至今都跳不出這個夢魘. 而中國人過不少多長的安樂日子又會被重回舊路. 上面我講了, 中國在元朝後基本上沒有進步過, 不妨再講多點, 如文化上, 元曲的成就比不上唐詩宋詞, 明小說基本上只是在前人的基礎上做了些增、刪、潤飾, 根本就沒有新的作品出現, 在清一代, 除了《紅樓夢》, 還有什麼是值得比美?

科技上, 就根本越發封閉, 除了在前代的酷刑再改良加工, 變得更殘酷外, 有什麼重要的發明? 中國人不是在尋章摘句, 就是互相傾軋, 你鬥我、我鬥你, 無日無之, 所以明朝被只有十萬軍隊的清兵打敗, 清朝又被只有幾千軍隊的英兵打敗, 簡單來講, 不是有太多貪生怕死之輩, 就是有太多苟且偷安之人.

在明朝時, 崇尚朱熹, 朱熹講什麼”餓死事小, 失節事大”, 中國士大夫學了幾百年, 但卻是最多失節之人, 在強權、在刺刀、在利誘下, 他們助紂為虐, 而毫不知恥. 而且, 最無恥及令人不明的, 就是清朝讓位時, 一大班漢人痛哭流涕、呼天搶地, 甚至還千方百計要保留頭上的辮子, 他們不是為了被外族入侵而不蠡反抗的嗎? 為何到了滿清真是被推翻時, 卻又如此表現? 我看只有一個解釋, 中國人的奴性太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