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中人壽(一)

網友阿k提到月供中人壽, 平均價三十四元, 長線投資仍要輸錢, 心有不甘, 因而不開心, 這是人之常情, 身同感受, 我完全理解.


不過, 首先長線投資並不代表一定會贏錢, 而且何謂長線? 因人而異, 我認為未夠三年的, 都不應視為長線. 其次, 我認為現在的週期比之前短, 長線不一定正確, 反之, 必須要趁勢.


還有一點, 阿k提到持股99%是中人壽, 我認為太集中, 這個做法真是一注獨贏, 除非只有一手錢, 否則過份集中於一隻股身上, 這是否沒有仔細考慮風險因素? 我唔知其他網友的投資/投機分配.


就以我自己來說說吧, 十份錢, 七份投資, 二份投機, 一份備用, 投資中也有三至七隻股票. 太少, 如我所說, 一注獨贏, 風險太大. 太多, 根本沒足夠時間兼顧. 而且我覺得持股也要以金額控制, 例如, 每隻股是十萬元, 有五隻股, 其中一隻的市值升到二十萬, 我會適度減持, 就算不減持, 也不能令它佔去整體本金超過九十個巴仙.


好像我的二大持股 – 中電及中人壽, 本來是五五比, 今年來一升一跌, 變成六四比, 所以我之前已講過沽出部分中電, 收回現金買入其他股份.

5 則留言:

  1. 婆婆,

    澳優 - 我仍在觀察中, 並沒有溝貨 (錯過了上次的10%升幅). 看了中期業績報告, 營業額跌了8%, 報告內也沒有什麼特別營銷策略, 但我不明白股價卻跌了50%, 這是否過多呢? 是什麼原因呢? 是否基金洗倉或是大戶震倉呢? 這方面, 我可以從什麼地方可找尋或觀察呢? 婆婆有否方法指教.

    謝謝! 順祝新春快樂, 身體健康!
    Betty

    回覆刪除
  2. 婆婆,
    任白的劇照好美!!!在舞台上佢地真係匹配.
    請問劇照出自那一套劇?

    另外祝 阿春婆婆 及 所有人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3. 肥c9,

    是「再世紅梅記」中的「折梅巧遇」.

    回覆刪除
  4. Betty,

    澳優的基本條件不俗, 股價下跌我認為最主要的這類股份不當炒, 看看其他上市的奶粉股, 全部的表現都不濟, 澳優怎可獨善其身? 我不知你緣何對它有如此興趣. 但我認為你之前在五元買入又沒有止蝕, 現在不適宜再溝, 投機例外.

    是不是基金洗倉我不知, 如真是, 都應該洗完, 以後它的股價會主要視乎它的業績而定. 你看看它的股價圖, 好像一年來都沒有在50天及100天線之上, 這是衰弱的最主要證據. 一般來講, 股價在50天線之下的, 都不應該寄以厚望.

    回覆刪除
  5. 婆婆,

    因為我剛上完的科目是關於"價值投資", 我想試用澳優, 研究它有否投資價值. 因此股沒有長期負債, 又是入口奶粉, 加上毒奶粉事件, 我覺得它有一定的市場價值, 所以, 才拿才細心研究, 看看可否長期持有, 靜待它的上升.

    謝謝你的回覆,
    Bet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