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中人壽(二)

2010年的交易宣告完成, 下一個交易日將是下星期一, 即2011年1月3日, 明年的走勢會如何? 今年恆指的整體升幅只有五個巴仙左右, 高低波幅也只有五千多點, 與2009年比較, 基本上很悶. 但不代表無肉食.


恆指成份股中, 我粗略計過, 最差的五隻股份分別是富士康、思捷、華潤置地、中人壽及中鋁. 五隻股中, 我只持有中人壽, 而很多人都有投資中人壽, 中人壽今年的表現, 確是令人失望.


中人壽由上年收市的38.35, 跌到今天收市的31.75, 跌了十七個巴仙多. 中人壽的股價表現落後, 主要有外在及內在二個原因, 外在原因是國內A股市場的不濟, 上證指數今年收市是2808, 比上年的3277低了近十五個巴仙, 與中人壽的表現差不多.


至於內因, 則是它自本年八月尾公佈的半年業績, 結果令人失望, 股價開始落後, 其實在之前它的股價已開始緩緩下跌, 業績一公佈更如江河日下, 股價由近三十三元跌到二十九元邊.


現時中人壽的預期市盈率只有二十一倍左右, 並不貴. 我對它在明年的表現是偏向審慎樂觀. 影響它明年的表現有二個因素,


一. 明年的國內股市表現, 我認為明年國內股市會有約二十個巴仙的升幅, 國內股市好, 中人壽的股價也會好起來.
二. 亦即是最重要的一點, 就是明年公佈的全年業績, 如比預期好, 它會升得很急, 就算是預期之內, 股價也不會有太大的跌幅, 除非業績比預期更差, 那時真的要考慮沽出了.


還有二個另類的原因令我看好它, 一, 以「道指之狗」的理論來講, 今年最差的五隻股份, 可望在明年跑出, 這個理論不是每次都得, 但得的機會比唔得高, 如上年的中電. 二, 我們看中人壽的股價圖, 可以看到中人壽近三個月中, 在三十六點九造了一個雙頂, 其後跌穿約三十三個六五的頸線, 量度跌幅約在三十個四, 今個月最低跌到三十點八, 非常接近, 而且似乎在三十一元找到支持.

2 則留言:

  1. 婆婆, 謝謝你的提點.
    那句, 長線不等於贏錢, 說得好.
    之前我對長線, 跟持股數量是有誤解, 以為長線, 就可以不問價的增持. 經過呢一年中人壽跌, 幸好不是大趺, 我開始知道了過份集中的風險. 今年我的月供會轉去其他股票, 分散風險. 而2628就持有.
    我鍾情保險股, 想選擇2318, 平保. 這隻表現跑贏大市, 投資收益, 與保險收益去年都比中人壽好. 請問選2318作為長線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K,

    恕我直言, 你好像又犯了投資中的另一個錯誤. 平保去年的股價表現無疑是比國壽好, 今年會否相同?

    而最重要的, 如果你現時沒有國壽, 則投資平保沒有錯, 但你現時已持有國壽, 再投資平保, 股份是有二隻, 但是同一類型的, 這不叫做分散投資, 風險也沒有被控制.

    其實不單是你, 很多網友都是這樣, 他/她們有時將他/她們的投資清單給我看, 清單中有工行又建行, 有中海外又有華置, 諸如此類.

    我認為同一類型的股份只應有一隻, 你有國壽就唔應再買平保, 如你真是對國壽無信心, 那麼就不妨換馬平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