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技術分析

我阿春近日無事忙, 攪三攪四攪到無時停, 今天回家上網才知宥網友留言, 其中之一是網友Betty講開看圖表, 我乘機亦講多一些.


前天我和一個世侄吃飯, 他帶了一個任職基金經理(知名的大行)的朋友一齊來, 我當然以小學生般的態度來請益. 其中一個也是講及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的.


他同我講, 相對他的公司規模, 對於一隻股份一天的成交量約只是幾百萬的, 根本不用理會他的基本面是否好與不好, 因為只要他們一買貨, 而又連續十天八天, 該股的價格自然會上升.


但對散戶來講就不同, 散戶資金少, 根本買不起那隻股, 所以那隻股的基本因素很好, 也要配合時機(Timing), 否則投入的資金會如泥牛入海.


而我自己的見解就是基本條件點好都是假, 技術指標不好, 股價上升的幅度會有限, 用回澳優來講吧, 由09年10月8日上市以來, 從未企於100天線之上, 50天線也少見. 就算是弱雞股中人壽來說, 它一年中也有些微時間企於100天線之上.


正如《Market Wizards》一書的作者所講, 交易要成功光靠基本分析還不夠, 必須把技術分析對交易時機的掌握也納進去.


我見過很多人, 包括我自己, 在不適當的時候下注, 買的都是好股, 只是時機不對, 也要輸錢, 或坐艇壓死資金. 買賣股票多年令我知道時機是致勝的關鍵, 不要忘記我們的資金有限, 08年尾09件初, 很多人都知股票值得買, 可惜的是, 大部人的資金已在之前被縛了.


我認為學習技術分析絕對是值得及有需要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