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8

衍生工具的我見 (一)

網友們熱情的希望我講期權, 正好我設立了期指倉, 所以不妨以此來談談我對期權期指等衍生工具的看法, 因我不是教大家怎樣操作, 所以會寫得雜亂無章一些, 又會是興之所至, 可能寫得有點前後不一致, 希望大家原諒. 

, 我寫的完是我的個人經歷及感受, 與坊間所講可能會有出入, 也未知是否準確, 但卻是實戰的成果, 有別於其他人的紙上談兵, 我認為理論是要學, 但不能脫離實際, 而實際方面, 會包括心理的變化, 正正因心理的變化, 可以令操作變得原先的假定完全變樣. 

衍生工具簡單來講, 有期指及期權, 期指是最簡單的衍生工具, 不是買就是沽, 不用計算太多東西, 期權就比較複雜些. 有些人認為期指的買賣是賭博, 某程度來講, 我不反對, 但賭博是純運氣, 而期指的買賣有些不同. 

我認為有依據的買賣是投機, 而賭博是沒有依據的, 例如, 八連跌之後, 出現起看機會會比跌高些, 這是依據, 但八舖大之後, 開大開小的機率的一樣的. 

我一向同人講, 玩衍生工具只能投入整體資金的一成, 除非你的資金只有五至十萬, 而你又是屬於年輕一族, 即你是三十歲以下. 例如你有五十萬, 一成資金已經有五萬, 玩期權已經足夠. 

還有一點, 玩衍生工具是為了令資金快速增多, 及對沖持有的東西, 所以不可加注, 亦即是要做到均注, 好像有十萬資金, 是用來買賣二張期權, 當資金增加到十五萬後, 也應該保持買賣二張, 而不應該將之增加到三張四張. 

而最好的方法, 就是將賺回來的資金移走, 去到股票戶口, 等待目標價買入股票. 

重點 

一.只投入整體資金的一成
二.均注
三.賺回來的利潤移到股票戶口.

4 則留言:

  1. 婆婆,

    睇咗你個blog一段長日子, 但遲遲無留過言, 因為自己無乜料可以同你交流.

    睇完呢篇, 勾起我好大興趣, 想問問你意見: 而家呢個大插市, 係唔係應該衝入市做long put恒指或恒指成份股呢? 定係, 乜都唔好做, 企遠D, 睇定D先決定買賣正股呢?

    回覆刪除
  2. 第一點十分同意!!!!! 不控制投入限度會好易輸身家, 衍生工具是高摃杆, 輸起上來會是無底深淵, 近2日有很多斬頭盤...相信有很多人輸很多... 做的張數也是, 我見有些人開頭有賺便愈做愈多張, 由開始1張到好幾張, 但一看錯邊便會輸回頭有凸... 因為摃杆是以倍數上...

    對option很有興趣!!期待婆婆下一篇!!

    回覆刪除
  3. 路人甲,

    大市在六個交易日下跌超過三千點, 你才"衝入", 真是有點衝動, 在市場中機會常有, 不急於一時, 所以都是看定才算. 如果你手頭資金充裕, 不急用, 其實可以少量入市, 相反, 都是企遠D, 看大戶如何玩才好.

    今天恆指再跌, 我也入了市買入一些股票, 因我認為已經差不多, 而我不相信股市會步入熊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