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5

衍生工具的我見 (四)

現在香港的衍生工市場可以大略分為三個工具, 包括期權、牛熊證及窩輪. 我想逐一講講我對它們的看法. 三樣工具各有好處及壞處. 

不過無論如何, 它們都是短炒的工具, 所以必須在短時間之內了結, 不可戀棧, 否則凶多吉少. 請注意, 我講的全是關於股票的衍生工具. 

先講我比較喜歡用的期權, 期權是交易所的產品, 但凡交易所的東西都會相對公平, 因為至少沒有了各種支出及使費, 而且面對整個市場, 開價不會太離譜, 它的最不好處是成交比較不活躍, 尤其是一些冷門的股票 

牛熊證是由發行商發行出來的, 有一定的費用, 不過比較窩輪來講, 我認為對散戶又比較公平, 所以它是我的次選, 它的不好處是槓桿細, 有時捉正路的利潤也是一般, 而它最大的一個令人卻步的, 就是收回機制. 

像上星期的下跌市, 不知有多少牛證被收回, 正所謂輸了無仇報, 而我認為一批牛證被收回, 而新一批牛證又不及發行, 才是值得大家關注的, 市場上少了牛證, 欲屠也無從, 散戶只能轉戰窩輪及期權. 

我覺得大家不用對收回機制太害怕, 收回機制正好是幫大家強行止蝕, 其實可令散戶暫時離開市場冷靜一下, 而如果大家對後市的看法無變, 也可以繼續執行之前的策略, 是無傷大雅的. 

窩輪是我最不喜歡用的工具, 不單計法麻煩, 又多影響它的因素, 而且發行太多, 可能今天是搶手貨, 明天變了無人要, 最壞又遇着個衰莊, 開價闊過維多利亞港, 就真是大件事, 不過, 窩輪有樣嘢好, 就是它的槓桿大, 睇中的利潤可以好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