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1

衍生工具的我見 (三)

買賣期權必須要注意風險, 正如大部分期權書所講, 沽期權是贏有限、輸無限, 前天的市況正好說明這一點, 昨天看報提及有證券行因客戶按金不夠, 令客戶被迫斬倉, 如果你沒有足夠資金, 就會被斬倉, 即是焗輸. 

因為市況發展太快, 而我的手腳太慢, 所以要慢慢講. 從以上的事件中, 我們可以看出至少二個問題, 一是沽出時要注重風險管理, 二是要有足夠資金以防萬一. 

對此我想再說說我對沽出的看法, 沽出的利潤是有限的, 例如工行現價是五元, 你沽空它, 最多是賺五元, 亦即它倒閉了, 有沒有這個可能? , 不能說沒有, 就算真會, 都只是賺五元, 反之, 它可不可以由五元升上十元, 我相信這個可能性應該比它倒閉的可能性高. 所以想發達, 買入比沽出的機會大 

買賣期權有些東西是需要認識的, 例如時間值、內在值、引申波幅, 當然還有delta, gamma, theta, vega. 後四個英文字, 大家可以攞本期權書來看, 應該會一清二楚, 在此我就不多談, 不過, 我認為最需注意的是deltatheta. 

至於前三個中文, 即時間值、內在值及引申波幅, 就是基本構成期權價的因素, 價外的期權沒有內在值, 只有時間值. 引申波幅會直接影響期權價的平貴, 所以必須要注意. 而引申波幅是我們散戶計不來的, 所以就要依靠交易所提供給我們. 

近日因為市況波動, 引申波幅出現急升的情況, 引申波幅是直接影響期權價格的, 由低轉高也好, 由高轉低也好, 都會影響期權的高低, 有時因為引申波幅的影響, 會令你看中方向也會出現輸錢的現象. 所以不可不留意這方面的變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