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0

20-09-2010

港股今天基本上沒有方向, 曾升穿二萬二千點, 也曾跌穿二萬一千九百點, 最終微升六點, 成交維持在六百多億. 自升穿二萬一千八百點後, 多了人看好, 好消息不單多了起來, 而且亦掩蓋了壞消息.

問題是, 真的咁好嗎? 今天聽電台、看電視的財經節目, 好友多了, 他們的目標價又上調了不少, 有些人看二萬三千點, 甚至二萬六千點也有. 那麼, 現在追入, 豈不是只會羸不會輸?

如是, 為什麼要告訴你? 過去的二天假期, 我思考了不少東西, 也與一些年輕朋友相聚一堂, 令我對一些東西了解多了, 也改變了之前的一些看法, 對一些事物, 以新角度從新看一遍.

對一個以長線投資為目標的投資者, 他是想買入股份後, 股份馬上升到目標價, 還是慢慢等收成? 他是想有足夠的時間來建倉, 還是想別人過早知道他的操作, 從而可以搭上順風車?

我先以一個散戶的角度來講講, 我有核心的股份, 亦即是看長線的, 也有買入博短線的, 可以講是投機的. 買入長線投資股, 我是不想他急升的, 每年有十個巴仙的升幅, 再加三與五厘的股息, 一年就有十三與十五巴仙的增長, 以七十二定律來計算, 四至六年就可以翻一翻.

如以一萬元作本金, 每年增長十三或十五巴仙, 廿年後, 分別有十一萬或十六萬, 亦即有十萬或十五萬的淨增長. 如果買入一隻股份後, 一年內, 它已升了一倍, 即你要用四至六年才可達到的目標, 一下子就到, 你會約繼續持有, 還是馬上沽出?

同樣, 你買入是為了投機, 你會容忍它烏龜般慢行嗎? 你有這個耐性嗎? 我相信大戶也一樣, 他們是不想買入作長線的股份, 一下子就被人搶高, 而短線投機的, 他們就會製造假象, 務求股價馬上達標. 所以我們見到, 被唱的股份, 升勢都是不持久的, 因此他們唱好只為了好散貨.

又或他們唱淡的股份, 尤其是什麼一星期內十天內會跌到何價的股份, 無異是有機會達標, 但這個時候不是沽貨, 而應是揸定現金等買貨之時. 大戶越唱得好, 離頂不遠, 至少以短期來講, 同理, 他們唱淡, 也等如離底近了.

今天牛熊倉沒有沽出恆指熊證(63392), 並以收市價0.132再買入多40,000股及以0.087買入100,000股匯控熊證(6304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