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中電

我已經很久沒有對個別股份作出評論, 對於一些”老網友”來講, 應該知道我的核心持股中, 中電是其中一隻. 我持有它主要是股息, 對於它的升跌, 不太注意, 上年(二零零九年)它是表現最差的恆指成份股之一, 以今天收市價, 升了十七個巴仙左右, 加上約四厘股息, 全年至今有約二十巴仙的收入.
對於一隻公用股來講, 已算是有交待了. 然而對於一隻公用股來講, 升到這裡, 市盈率已達到十八倍, 已經不算便宜, 甚至是貴, 為什麼貴,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應是有分拆的可能. 我自己就不太理會這些傳聞, 我只知它變貴了, 所以我在現水平已開始減持.

由上年的最差成份股到今天的跑贏大市, 中電的支持者(如我), 應該有些吐氣揚眉之感, 中電上年受眾多不利傳聞所影響, 大戶自然會落井下石, 對於一些不堅定的投資者來講, 一定會被嚇得心慌慌, 再加上跑輸大市, 眼見其他股份上升, 豈獨自己落後, 心中一定不好受, 至於有沒有沽貨換馬, 我就不知.

股市是由人組成的, 人的個性是什麼? 跟紅頂白, 升時看升, 跌時看跌. 升時可以一再調升目標價, 反之, 跌時也會一路下調目標價, 如果老是跟在別人(大戶)後面, 那會冑好成績, 有時亦需要拿出勇氣來, 反其道而行.

近日有傳聞, 大市為何會升, 其中一個原因是基金追貨, 為什麼要追貨, 因為之前跑輸大市, 看, 基金大戶是否如你我一樣, 也會看錯, 他們追貨, 會否買貴? 如果你有一些便宜貨, 會不會沽給他們? 我們觀察基金之時, 往往會發現有些基金, 每每跑輸大市, 為什麼? 後知後覺而已. 亦告訴我們, 大戶並不是想像中咁厲害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