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

大江東去

書展又近尾聲, 今年最觸目的書應是司徒華的《大江東去》, 不過, 我認為看這本書不如看《我的父親羅孚》.

如果以知名度來講, 司徒華肯定比羅孚高, 但以可讀性來看, 則後者遠勝前者, 大江東去只不過可以滿足了一些人的窺探慾, 反之, 「我的父親」則能更好地幫助我們了解共產黨.

我不明白為何大江東去的「東」字, 會以簡體字出現, 是為了遷就寫法, 還是另有所圖? 我沒有統看全書, 所以不能下定論, 但如果司徒華當年真是入了共產黨, 他是不是現在的司徒華呢

中國人喜歡造神, 現在某些香港人是否又在將司徒華升格為神呢? 無異, 他對某些人是有益, 對某些事很堅持, 但留給整體香港人的, 又是什麼呢? 當日以民主黨為首的泛民不支持五區公投補選, 令投票人數減少, 是否令特區政府以此來作藉口, 來推出那個替補機制? 誰又是始作俑者?

大江東去, 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 他又是否是風流人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