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9月份的檢討

因在9月份, 我抱病在身, 不能及時對大市作出相關的回應, 致20萬倉錯失了入市的機會, 不過塞翁失馬, 未必是禍. 機會多得是, 總重要者是有耐性, 不怕買不到貨. 9月份可以講是驚濤駭浪的一個月, 金融市場極不安寧, 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 香港也出現擠提事件, 一時弄得人心惶惶, 港股曾經下跌近5千點, 跌到16000的邊沿, 與高位32000來講, 下跌近50%, 如已技術分析來講, 已跌夠, 而且2次跌到16000邊沿都有反彈, 可以講16000附近已是支持了, 不過分析還分析, 未必一定準, 何況跌夠並不表示即時會回升, 再加一點, 就是經濟不穩, 就業市場又會過一段緊日子, 消息開支也會收縮, 大家要做好準備過此寒冬. 捱過了, 你就是明日的贏家了.

回顧"20萬倉", 因為我不是急出急入, 而且都是買入一些實力股, 再加上善用期指, 雖然倉內有些股份出現負數, 也不至令到"廿萬倉"出現總蝕損, 相反, 成立至今仍是正數, 比較起大市下跌20多%, 組合更出現近8%的回報, 由6月20日成立, 至今過了3個月, 成績也算是一個不錯的交待了.

"廿萬倉"成立之初, 我曾講過設立的目的是希望帶出一個穩健的理財觀念給大家, 以投資投機的手法相輔相成, 既顧及投資者的穩健, 也照顧到人心中的投機行為, 可以講是一舉兩得, 不過回顧之前所寫的東西, 都沒有講怎樣理財, 所以由今次起, 我會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講講如何理財. 理財理財, 顧名思義, 要有財才可理, 無財難理, 咁, 多才財才是財, 10萬? 100萬? 一千萬? 是否多財需理, 少財不用理, 我就認為多有多理, 少有少理, 就算你只有一百元, 一千元都可以理, 聚沙成塔, 以少積多, 大財是由少財而成的, 千里之行, 始終足下, 你一天不開始, 你只會消磨時間, 到頭來只會後悔.

理財第一件事就是有財可理, 而有沒有財, 就關係於你有沒有一個儲蓄的習慣, 所以我認為儲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亦是首要的, 你們有沒有這個習慣? 如沒有, 請即時開始,, 否則老大徒傷悲. 有, 咁又是佔你們的收入的多少%, 我認為最少都要有10%或以上, 少過5%就沒什麼意義了, 無疑初時, 大家會感到辛苦及不慣, 但當你捱過後, 你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的, 很輕鬆的. 如何儲蓄, 大家一定講, 到銀行開個就可以, 簡單之極, 不過我提議大家不要用現有的銀行戶口, 而是開一個全新的儲蓄戶口, 同其他的戶口分開, 而這個戶口要限定只可入不能出, 對自已沒信心者, 我更提議開個零存整付的戶口, 即每個月供若干, 至少到12個月後才能一筆錢拿走, 這叫做強迫儲錢, 這個方法對一些沒有紀律的人是不錯的. 好了, 理財的第一步已講了, 下次同大家講第二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