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還原基本步

10月19日

期指星期五收14470跌506點, 國指收6944跌243點, 成交81335及55241張, 總成交593.47億

星期五的港股不跟美股、也不跟外圍走, 先升後跌, 弱勢持續, 今個星期初的升幅完全被抹乾, 周線圖上出現連續第4支陰燭. 港股又出還原基本步, 去返上星期五的位置左右了. 14000點有否支持? 我認為現在談論這點已經不太重要了, 為什麼? 如果目標價在10000點, 現在開始入市, 尤其有5注以上本金的網友, 平均價都是12500左右, 這個位置, 以長線角度來看, 是有投資的價值的.

星期四的網文"安心坐艇"曾長示過, 現在入市, 長揸一段時間, 取得勝利的機會是很高的. 不過, 要補充一點的是, 必須要買入優質股, 當然以買入恆指成份股為最好, 又以低市盈率及高息率的股份為首選.

這個星期要記要談的事情有很多, 特區的所謂施政報告、倒閉潮的開始等, 今天先同談論我認為首要的倒閉潮, 先前的玩具生產商 -- 合俊控股停牌, 它在內地的廠房亦繼而關門, 新聞報告所見, 影響內地員工多過本地職員好像多d. 之前的U-right, 前2天的泰林電器, 零售業相繼出事, 亦引證我之前所說的, 沽售股盡早沽的呼籲. 零售業出問題, 跟住中小企也會面對資金週轉的問題, 飲食業等一連串的行業就會出現連鎖反應, 一浪接一浪的影響下去.

特區政府的擔保, 能否令中小企暫脫危機呢? 令人質疑, 至少我是沒有信心, 現在是銀行怕借款出去, 其後收不到, 不單如此, 它們現在只會落雨收傘, 而不是開傘共渡時艱, 一有風吹草動, 馬上催討欠款, 一刻都不能遲, 遲二遲分分鐘被它們要求清盤. 大家都知道(尤其是做生意的網友)資金一時週轉不寧, 時有發生, 何況在此非常時期. 但銀行為了不想冒險, 不想有壞帳出現, 必會撲殺此現象於其萌芽的階段. 其實銀行這樣做, 只會令問題惡化, 對人對己, 港經濟毫無好處. 我希望銀行能以寬鬆的態度去處理客戶的欠款, 反正它們在一些垃圾的投資中已出現了龐大的撇帳, 單位都是億億聲的, 又何必計較這些零碎的過期欠款呢, 何況這些"可能壞帳"只是以百萬為單位. 我亦希望特區政府再不要後知後覺, 處處被動, 快些想想有沒有其他方法, 可以援助一下中小企, 否則後果堪虞.

另一方面, 我希望共產中央政府要認真處理國內工廠倒閉, 關閉, 停產, 搬遷的問題, 我聽一些細侄及老友所講, 在珠三角一帶, 有很多工廠已出現倒閉, 關閉, 停產及搬遷的情形, 這個情形的出現有主觀及客觀的原因, 主觀的, 當然是沒有訂單, 想做都不能做, 客觀的, 是有訂單, 也想做, 但經營環境差, 做埋都唔夠. 叫他們點做? 之前我講, 一個新勞動法加通漲已令成本開支增多, 現在再要面對金融海嘯, 叫廠家點頂? 廠家頂唔順, 唯有結業, 影響到的就不止是廠家, 還有數量龐大的民工, 甚至乎政府的稅收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 何況, 民工失業也會為社會帶來不安不穩的狀態. 基於唇亡齒寒的道理, 共產政府就算不修訂勞動法, 也應該推出一些措施來幫助國內外的企業, 以對抗今次百年難見的金融災禍(又是百年一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