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理財第三步

上兩次和大家講理財的第一及第二步, 亦即是儲蓄與節流, 儲蓄也好, 節流也好, 沒有收入何來這些東西, 大部份人的收入便是他們的工作, 今天和大家談的第三步就是大家的工作, 又或者叫做事業. 一般人的事業是工作, 經商的人的事業就是生意.

事業的名字好像太高貴, 有些人謙稱, 只是打份工, 不論如何, 它都是大家的主要收入來源, 除非你像我一樣, 沒有工作. 現在職位的流轉很快, 年輕人三二年, 甚至一年一轉工, 他們視之等閒, 坦白講, 魚不過塘魚不肥, 我是鼓勵年輕朋友在年輕時轉多幾份工, 一來增廣視野、增加經驗, 二來學多些知識, 對將來的工作是有幫助的, 可惜的是, 現今的年輕人轉工的大部分原因是為錢, 這個亦都是無可厚非, 因為無可能under paid的, 但, 他們是一味的追求收入, 而工作表現卻欠奉. 舉一例子作為參考, 有一細侄女請了一個秘書, 一日叫好開一張支票, 是用來提取現金給大陸廠的營運之用, 支票抬頭當然是寫 : cash, 沒有不同意吧, 她是寫了cash, 不過卻手多多劃了線, 所以此票只好作廢, 再寫一張, 她寫的抬頭是 : cash for China factory, 看了, 你們有何反應? 無話可說? 我只能講, 不是沒有common sense, 就是無心工作. 這些人我可以擔保一輩子都是渾渾噩噩, 不會成功的. 而她之前為什麼被人解僱, 原因亦是一樣.

看了以上例子, 我希望大家不論滿意不滿意你現有的工作, 都要做到最好, 至少到你要離開你現時任職的公司時, 你的老板是可惜他的公司留不住優良員工, 而不是險些冒違法之嫌 : 放爆竹送你這個瘟神走.

事業與工作都是一生一世的, 除非你中了六合彩, 或者已屆退休之年, 否則你在工作時都要全力以赴, 只有這樣, 你的收入才會無休止的流入你的儲蓄戶口之中, 及應付你日常的支出. 之前我舉了一個細侄的例子, 他的老板對他印象不差, 原因是他努力工作, 不怕吃虧, 所以除非公司倒閉, 否則他的工作是穩如泰山的.

工作之所以重要, 因它提供給你穩定的收入, 令你能夠進行儲蓄及支付你的日常開支, 另一方面, 它隨着你的工作經驗、學歷的提高及經濟的繁榮而有所增加, 雖然現在的職場不像十幾廿年前, 年年可以加薪, 但亦不是什麼奢想.

專注工作, 而不是整天的發白日夢, 夢想一朝發達不用做, 或者如之前一些無知的人, 想住可以炒股發達, 寫到這裡, 我不期然想起之前中央電視台訪問了一個巴士售票員, 她當時理直氣壯地表示, 辭了工去炒股, 等致富了, 回來找她的上司算帳, 我不知她現在情況如何, 希望中央電視台能追蹤一下她, 以警惕後來者.

各位網友, 記住了, 專注工作, 全力以赴, 做到最好, 你才會成功. 我雖然現在沒有工作, 但不時仍有人找我出山, 提供意見, 有些更加希望我加入他們的公司, 發揮餘熱云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