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理財第二步

上次同大家講過理財最關鍵的是有財可理, 而理財的第一步就是儲蓄, 講開儲蓄, 在此不妨舉一個例子給大家參考, 我有一個世侄, 現年約30, 中五程度, 會考後就開始工作, 在同一公司做售貨員, 一做就是12年, 之前的7年除了買了一份有儲蓄成份的保險外, 每月賺多少就花多少, 5年前他和我閒談, 表示以他的低學歷, 如果失業不知點算, 想為晚年作一打算. 他為人勤奮, 公司老板對他印象不差, 所以除非公司倒閉, 否則他的工作應該幾穩陣, 5年前他的人工(不計花紅)是1萬元一個月(至今沒有加過人工, 花紅就有, 大約是一年一個月), 當時我對他講, 可否每月儲一千元, 他說可以. 我們可以計算一下, 收入10000, 扣除極不知所謂的強(迫)積金500, 再減保險費約一千, 餘下8500, 再減1000, 得返7500生活, 為什麼我這樣仔細計呢, 我是想說明, 只要你有恆心及決心, 要儲錢也不是太難的.

今次我會同大家講理財第二步, 就是節流, 你儲了多少錢都是假, 一邊儲一邊花, 甚至花得比儲還多, 現在好多人都是孭數一族, 尤其是欠信用卡數的人比比皆是, 如此一來, 到晚年點算? 所以理財的第二步就是節省開支, 不必要的開支一律停止, 就算是必要的開支也要可省則省. 不必要的開支, 例如, 看到別人買了個手袋, 自己又想買一個, 而其實家中的手袋多得是, 多一個都是多餘的, 又或者是為了炫耀、為了鬥闊、為了充, 這些都是不必要的. 必要的支出, 例如, 水電煤氣費, 這些好難話省就省, 但, 看電影、外出吃飯等費用是否可以適當的減省呢. 這個節省的過程是辛苦的, 不過凡事都要付出代價, 今天的辛苦可以換回他日的安樂, 我認為是值得的.

好了, 當你有了儲蓄, 而在開支方面控制的情況下, 這樣你就可以做到收入大過支出, 即是有盈餘了, 不論這個盈餘有多少, 也意味着你日常生活的支出不會影響到你的儲蓄, 更進一步, 你還有餘力儲多一點錢. 如此一來, 你就真正做到財務自由了.

今天講完節流, 下次再同大家講第三步.

又, 明天如港股再跌, "廿萬倉"會在2.95左右買入中國南車(1766), 而在期指收市前至少下跌200點, 而又沒有跌穿16288, 會揸入一張小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