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04-08-2010 (紀律)

今天港股又升又跌, 主要是跟着國內股市走, 國內股市又確是幾反覆, 上午跌, 下午開市一度下跌超過一個巴仙, 誰知收市時又戲劇性地上升, 港股看到此, 當然都唔拾輸, 馬上跟進, 不單期指, 連現貨都重上二萬一千六百點, 但唔知什麼原因, 等國內股市收市後, 港股又再升幅收窄.

最終, 港股升92點, 成交維持在六百億以上, 期指低水十多點, 沒什麼意義, 港股現在似乎在找尋方向, 向上的動力依然存在, 今個月是港股的業績公佈期, 會有很多暗湧, 問題是還有多少上升空間? 做淡跟做好的值博率是多少?

昨天開了一些淡倉, 今天指標又發出平倉訊號, 真是玩死, 唯有跟, 平倉走人, 微賺少許. 我自己的想法是暫不看好後市的, 因位高勢已危, 再升空間不是太大, 就算要再升, 應該要有先來個回調, 我心中的價位是跌到20800-21000之間, 無奈不能不跟系統.

我不是一個太講紀律的人, 但經驗所得, 不守紀律的人, 在股市中往往也是失敗之人. 我不知大家在買賣時, 是依據什麼條件來決定, 如你是亂來的, 則我無話可說, 但如你有一個合適的分析方法, 請堅持用下去, 直至你的方法不再可行.

在此, 不妨講講我的經歷.

在六月初時, 系統出現訊號, 當然我跟足系統做事, 可惜一連六個買賣, 有五個是輸錢的, 即是失敗的訊號, 總數是一張期指輸了三百七十六點, 手持多少張就不講了. 如在從前, 我一定會懷疑系統是否出錯? 但現在我相信它, 一於照跟, 後來連贏四個買賣, 共賺八百零三點, 六月埋單計數, 反賺四百二十五點.

我現在同別人講投資或投機, 都要守紀律, 因你不守紀律, 不單會輸錢, 更嚴重的, 你會輸信心, 之後就會陣腳大亂. 有時我們的系統發出的訊號會令我們無所適從, 它們可能會在10元沒有叫買, 等到12元才叫買, 甚至在10元是發出沽出訊號, 在12元時發出買入訊號,

一般人都會心感奇怪、疑慮(我以前都會), 無理由10元不買, 等升到12元才買, 反之, 無理由12不沽, 等跌到10元才沽? 不知大家有沒有這個經驗?

再舉另一例子說明,

當股票A在10元時, 你想買, 但系統沒有反應, 等升到12元時, 你的系統發出訊號買入, 你心想10元不買, 現在才買, 豈不是蝕底? 於是你觀望, 想等它跌些才買入, 點知, 它不理你點想, 一路升上15元, 這時系統告訴你可以食糊了, 當然你無糊可食, 白白賺少了3元,

之後, 股票A在16元時, 系統又發出買入訊號, 因之前你錯過了, 所以今次你跟了, 但每個系統都不是百發百中的, 今次它失靈了, 股票A跌到14元時, 它表示要沽出, 你唯有沽出, 蝕了2元, 好了, 我們來計計,

第一次, 如你以12元你買入一萬股, 即12萬, 15元沽出, 即賺了3萬(不管費用了), 第二次, 在16元時, 你又買入一萬股, 14元沽出, 即蝕了2萬, 整體來說, 你賺了一萬. 反之, 你第一次無跟, 第二次才跟, 你蝕了2萬.

如你的本金是二十萬, 第一個情形, 你賺了5%, 第二個情形, 你蝕了10%, 本金分別是21萬或18萬, 你會有何感受? 第三次訊號來臨時, 你又跟唔跟?

守紀律不是一件易事, 但你必須時刻記着守紀律的重要性. 我看過的關於投資者或投機客的書, 都不約而同的說明守紀律的重要性, 其中之一, 就是近日有很多人提起的海龜投資心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