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09-08-2010 兩個謬誤(一)

今天的上升, 我不會感到奇怪, 因不論是牛熊證, 又或是大戶的好淡倉分佈, 都是顯示大戶看好, 散戶看淡, 最令我出奇的, 反是21800收回的熊證要到臨收市前才被強制收回, 可見大戶的古惑.

現在的港股其實是位高勢危, 下跌是無可避免的事, 但在何時、何處下跌, 這才是關鍵之所在, 美國的數據雖不好, 美股依然不肯跌, 國內股市則更難估, 港股被它們拉扯着, 也是不會輕易下跌.

做淡的值博無異是高過做好, 不過, 做淡的風險確不少, 越多散戶看淡, 個市越不會下跌, 又或只會下跌少許, 等引另一批做淡的散戶入局, 市又會再上, 一直到散戶轉軚看好, 市況才會真正下跌.

近期我看了一些關於投資的書, 又聽了不少的人的投資做法, 發現了有兩個很大的謬誤, 又或是誤解, 其一是止蝕不止賺, 另一是buy and hold. 今天先講止蝕不止賺.

我認為既要止蝕也要止賺, 何解? 很簡單, 落了袋的錢才是實實在在, 帳面上的數字只不過是一個概念. 例如, 你以中人壽的上市價3.59買入一千股(一手), 成本3590, 今天價值三萬四千多, 增值十倍, 期間收息約一千七百左右, 除了股息是實際的存入你的戶口外, 增值的三萬只不過是帳面值而已.

中人壽最高更升到五十元之上, 之後輾轉下跌到十五元左右, 即跌了七成, 你的身家也由五萬元, 變為一萬五千左右, 你頂得住嗎? 比對今天的股價, 也下跌了超過三十個巴仙, 亦即一萬五千左右.

至於如何止賺, 這就牽涉到你的觸角了, 在此, 恕我沒有什麼提議給大家了. 不過, 我可以用自己的一個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

記得之前金隅上市嗎? 我都認購了, 上市初期它曾升到10.5, 我在高位下跌8%之後沽出, 即在9.66沽出, 如不在此位沽出, 金隅最低造6.78, 比我沽的價低了2.88或接近三成, 可見止賺的重要性. 你一定會問近日金隅又再上升了, 如能忍受, 豈不是會有更高的利潤?

不用心急, 且聽我說下去, 買股要分兩類, 一是投資, 二是投機, 如是投機, 沽了之後可以不理, 反正已賺了錢, 繼續發掘下一隻好了. 若是投資, 我會以該股的高位下跌三成或沽出價再買入, 明不明?

唔明! 金隅跌穿9.66後, 未試過重越此位, 那麼我會以7.35買入(10.5x0.7), 跟着它就上升, 而我會以買入價的8%來作止蝕位, 亦即跌到6.76上蝕.

又或金隅根本沒有跌到7.35, 之後更節節上升, 我就會等它再升到9.66後買入, 前者同是一手貨, 我省回1155(2.31x500)不計費用, 後者我也只是蝕了一點點的費用而已.

這個做法, 一方面可以保護利潤, 另一方面, 也不會錯過之後的升幅, 期間付出的費用, 就當是保險費好了. 何況誰可以擔保它一定會上升, 不要忘記, 金隅在上年七月上市, 在八月跌穿9.66之後, 要到今個月才升到9.66之上, 即是用了一年時間才升回你的沽出價. 這一年裡, 要忍受的煎熬, 不是誰也可以頂得住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