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05-08-2010再談紀律

港股繼續維持窄幅波動, 高低只有一百五十點左右(現貨), 收市升二點, 成交依然有六百億. 始終未能上企二萬一千六百點之上, 期指低水十九點. 如此的市況, 究是整固再上, 還是慢慢派貨? 大家要留意.

現在最令我擔憂的是國內股市, 前天上證指數的陰陽燭圖出現了一個極不好的形態, 昨天戲劇性地由跌轉升, 今天又再下跌, 如跌穿昨天的低位2589, 上證指數有機會再試深的一點的支持, 也即2500-2569之間, 不過, 下跌也可能是一個提供給之前未及上車的朋友的一個機會.

昨天我講了紀律的重要性, 今天想再講多些. 我們如何可以在股海之中生存呢? 首要的是懂得止蝕止賺, 止蝕是最重要的, 因為買了一隻股後, 發現唔對路, 保本為上, 就要止蝕, 正所謂留得青山在, 不怕無柴燒.

那麼為何有些人依然不當止蝕是一回事? 大家在電台、電視都會聽到以下的對話 : “乜大師、乜 Sir, 我在10元買了某股, 現在跌到5元, 點算好?”, 跌了五十個巴仙才問點算好? 我時常對別人講, 你要贏大鱷不是容易的事, 但要殺肥羊, 就通街都係, 是否好殘忍? 是, 但誰叫你不止蝕?

止蝕, 其實就是一個紀律的行為, 10元買入, 9元或8元就止蝕, 尤其是買來投機的, 你沽後, 佢升回, 不要恨, 可能它不是你杯茶, 又可能有其他原因, 你可以慢慢想, 不過, 前提是先止蝕後才去想.

久而久之, 你就會訓練出一個慣性來, 或者叫做機械式, 做人不可死板, 踢一踢郁一郁必定失敗, 但炒股又唔同, 必須要嚴守紀律, 千萬不要夾雜個人情緒在內. 大家一定會看過Livermore的書, 他提到股市並沒有新鮮事, 因人性始終沒有改變 – 貪婪、恐懼. 如何克服? 我認為是紀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