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30-08-2010 保險股不保險?

上星期五美股反彈, 今天國內股市也顯著上升, 帶動港股大幅高開, 可惜後勁不繼, 恆指只上升一百四十點左右, 高開低收, 形態不是太好. 成交亦回落到不夠五百億. 現在是待變格局, 在現階段難言是好是淡, 當然是偏淡居多, 不過, 做淡的值博率也不是太高, 所以至少看埋明天的場外結算再作打算也未遲.

今天最大成交的股份依然是中人壽, 它與宏利都是很多人的愛股(包括我), 它的顯著下跌, 真傷了不少人的心, 但正如我今早的網文講, 我對它的信心依然未變, 它的表現不濟, 唔多唔少的因國內股市在上半年的下跌所致, 只要你對國內股市有信心, 就不應懷疑中人壽的將來表現.

而且, 除非你不打算買保險股, 否則中人壽依然是你的首選, 何解? 在港上市的內地保險股而有代表性的分別有中人壽、平保及財險, 其他可以不理, 無異現在財險是表現最佳的保險股, 但不要忘記, 它的股價也是最波動的, 它可以由18元一路跌到2元, 再由2元升到近日的接近10元, 即跌了九成又上升近五倍, 心血少d都被它嚇死. 你有此膽量嗎? 還有一點, 它已多年不派息了.

平保又如何? 本來是不錯的, 可能是我孤陋寡聞, 我真的不聽過一隻恆指成份股可以停牌二個多月而依然未知它何時復牌的, 你買了它只會忐忑不安, 因大市升也好跌也好, 都唔關你事, 最攞命的是, 你買了它的衍生工具, 都唔知點計. 他想套現嘛, 不能, 你想加注, 也不可以. 老實講, 等它復牌後, 你還有膽買它嗎? 唔怕它又來停無限期的牌嗎? 我就不敢了. 我又有另糞想法, 是否大戶不能沽它, 所以沽了和它同類的中人壽呢?

好了, 剩下中人壽, 它是市值最大的內地保險股, 股息率也不錯, 以現價計有近三個巴仙. 中人壽主要是賣個人壽險, 國內人民越來越富有, 將會對個人壽險越加重視, 而中央政府對人民的社會保障也越加重視, 尤其是養老金, 所以已加強力度強制企業購買社保, 這是一筆潛在不容忽視的收入.

之前國內放寬壽險的紅利利率自由化, 根本不會對它構成太多的影響, 這情形就像匯控的存款率會否因利率自由制訂而影響了它吸納存款的能力? 如否, 那麼為何會對中人壽會有不良的影響?

以上是我的淺見, 我不是叫大家飛身買貨, 而是想叫大家細心分析一下它的前景, 不要人云亦云, 大行一方面可以出報告唱淡一隻股, 另一方面也可吸納這隻股, 這些情況真是屢見不鮮.

又, 百萬倉又以收市價買入中人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