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06-08-2010 止蝕

國內股市又出現戲劇性的表現, 由上午的跌, 變成下午的升, 而且升幅超過一個巴仙, 如上證指數能突破前高位2681, 可證這幾天只是正常整固, 到時有力挑戰二千八百點或之上.

下午國內股市由跌轉升, 令悶氣沅沉的港股都回復活力, 再加上和黃一洗頹風, 恆指收報21678, 升一百二十七點, 成交維持在六百億之上, 期指收21630, 低水四十八點. 國企股跑輸大市, 只微升三十三點.

之前我做了淡倉, 但系統發出平倉指示, 我不能不跟, 如不守紀律, 今天又會被挾, 可見守紀律的重要性. 網友阿海問, 如是投資, 是否不用止蝕, 而且可以越跌越買, 我正好借題發揮.

我認為不論是投資投機, 都需要止蝕, 經典例子之電盈, 不用我講, 大家都會知道, 我就不重複了. 現在舉其他例子來說明.

在金融海嘯來臨之時, 所有股票都跌超過五成, 籃籌股也不例外, 你越跌越買, 投入的資本不會少, 你有多少資金來溝貨? 第二, 你買一次它再跌, 再跌你再買, 買得三四次, 你還有信心一路買下去嗎? 不要忘記, 恐懼感是會互相傳染的. 另外, 還要看你買了什麼股

像今天勁升的和黃, 如你在高位跌了一成後開始買, 每跌一成溝入一手, 到了今天才反敗為勝, 你可以忍受其他人買其他股都有錢賺之餘, 獨是你無得賺嗎? 止蝕是為了保護你的資金的最佳方法, 千萬不要心存僥倖. 否則你在股海的時間一定不會長, 又或你只是在股海中提供養分給大鱷的”好心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